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首页>市场调研与观点

来源: 类型:

德国之声:非洲自由贸易区进展不够理想

《每日新闻》1月4日刊登德国之声(DW)3日关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相关报道。报道指出,2022年1月1日,是AfCFTA启动一周年纪念日,目前,除厄立特里亚外,其他非洲国家均已签署AfCFTA协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洲大陆整体经济下滑,自贸区进展不理想。疫情发生前,非洲商品和服务贸易约占全球进出口总额的3%。2019年,非洲商品出口额4620亿美元、商品进口额5690亿美元,比2018年下降3%。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预测2020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和3%,世界银行(WB)最后公布2020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3.3%。世界经济论坛(Word Economic Forum)数据显示,当前,非洲各国洲际贸易规模仍显著大于大陆内部贸易规模,大陆内部仅占非洲出口的17%,远低于亚洲和欧洲。同时,影响AfCFTA进程的另一因素是非洲各国公司对AfCFTA协定并不充分知晓,非盟(African Union)和部分非洲国家政府未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自由贸易。文章还指出,非洲大陆需进一步完善道路、桥梁、铁路和航空等基础设施,为非洲大陆内部贸易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