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首页>市场调研与观点

来源: 类型:

观点:坦桑尼亚高融资利率短期难下降

《卫报》2月10日刊登了坦桑尼亚央行(BoT)3名研究人员所做的题为《坦桑尼亚银行贷款利率的决定因素》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虽然BoT采取了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回购利率、向银行增加流动性和降低债务融资工具利率等多项举措,但坦银行业平均贷款年利率仍保持在16%-21%的水平,其中,21%的贷款利率水平是BoT指导利率的4倍,同时,通过手机等电子渠道申请的半个月或1个月短期贷款利率在11%-15%。这与2021年11月各家银行协商一致确定的保持贷款利率约14%的水平、2021年6月哈桑总统对短期贷款利率降至10%以下的要求都有不小差距。报告认为,导致坦银行贷款利率高企的因素有3个:一是高运营成本,坦银行员工工资福利费用平均占银行业运营成本的43.7%,营业场所和设备租赁费用及其折旧占16.2%,报告建议发展代理行机制和数字金融技术以降低人工成本和固定资产成本;二是高不良贷款率,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信用评审机制不完善、贷款规模不足、银行从业人员道德缺失等原因,5%的不良贷款率红线正在被不少银行打破,报告建议加强对借款人资格审查,降低信用风险;三是高资金成本,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达3.72%、7天达4.48-4.54%,当市场流动性紧缺时,一些银行还会借入高成本的国外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