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首页>市场调研与观点

来源: 类型:

中国的政策使中非关系更加强劲

《卫报》2月21日刊文如题,文章表示,中非友谊之所以独一无二,一方面和双方过去的经历有关,另一方面和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有关。文章指出,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之交,双方友谊由开国领袖们奠基,由中国对非政策支撑,因此根深叶茂。由于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政策,非洲国家得以同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建立良好关系。中国始终尊重和支持非洲,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同甘共苦、相互帮助。为使非洲确信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好伙伴,中国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些原则源自中国文化,继承了中非友谊的历史传统。为进一步加强对非合作,中国还提出“五不”原则,即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五不”原则不仅为非洲国家从中国政府的贷款和援助中直接受益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为每个非洲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机遇。中国对非政策将友谊放在第一位,遵循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的原则,同西方国家对待非洲的傲慢与偏见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一直给予非洲巨大帮助,如果没有中国的贷款和投资支持,非洲的很多发展项目和经济改革是无法顺利开展和推进的。